英国大选确定将产生“悬浮议会”,首相梅面临解职危机

英国大选确定将产生“悬浮议会”,首相梅面临解职危机

 

截至北京时间15:20,保守党赢得了315个地区议席,已失去赢得326个议会过半多数席位的可能;工党赢得261个地区议席;其他各党派合计赢得70个地区议席;目前已经公布了646个选区结果。

 

英国确定将产生“悬浮议会”。梅本人将在悬浮议会确定之后面临解职危机。所谓“悬浮议会”,即没有任何党派赢得下议院650个席位中的多数席位。这种情况下,政党需要联手组成执政联盟,共同组建政府。

 

不过,英国工党财政发言人称,工党不会组建联合政府,将推动形成少数派,继续成为最大反对党。

在英国确认出现“悬浮议会”后,工党党魁科尔宾再次呼吁首相梅辞职。

 

BBC称,英国首相梅据悉无意辞职。路透社也称,尽管保守党即将丢掉在下议院的多数席次地位,但备受打击的梅表示她将继续战斗。

 

据英国LBC电台,梅将在当地时间早上10点(北京时间17点)发表公开演讲。不过,英国保守党发言人对此予以否认,称首相没有计划在当地时间10:00发表演讲。

 

英国选举制度是简单多数选举制;赢得过半数选区(即326个选区)的党派就能成为国会第一大党,获得独立组建政府的权利,该党党魁成为首相。如果没有任何党派拥有绝对多数席位,则出现“悬浮议会”;此时合计拥有绝对多数席位的两个或多个政党将组成联合政府,其中最大党党魁将成为首相。

 

摩根大通周五称,在英国首相梅所在的保守党未赢得议会多数席位的情况下,英国可能不得不推迟退欧谈判。““可能最明显的结论就是,英国请求推迟退欧进程的可能性已大幅升高,因英国政局发展可能妨碍原本就时间紧张的进程。”

 

欧盟Moscovici称,英国脱欧必须实现。欧盟预算专员Oettinger表示,“我们需要一个有能力进行脱欧谈判的英国政府。弱势的伙伴不利于英国脱欧谈判。欧盟准备好进行英国退欧谈判,时间表非常有企图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