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货基础

【期貨交易】指買賣雙方成交後不即時交割,而是按契約規定的成交價格、數量,到約定的交割期限後再履行交割手續的交易。

 

【期貨合約】期貨合約是一種在將來的某個時間交割一定數量和品質等級的商品的遠期合約或協議。在已經批准的交易所的交易廳內達成,具有法律的約束力。相對於現貨的遠期合約來說,具有標準化格式;便於轉手買賣;實貨交割比例小;履約率甚高。期貨交易所為期貨合同規定了標準化的數量、品質、交割地點、交割時間,至於期貨價格則是隨市場行情的變動而變動的。

 

【遠期合約】是根據買賣雙方的特殊需求由買賣雙方自行簽訂的合約。

 

【掉期合約】是一種內交易雙方簽訂的在未來某一時期相互交換某種資產的合約。更為準確他說,掉期合約是當事人之間簽討的在未來某一期間內相互交換他們認為具有相等經濟價值的現金流的合約。較為常見的是利率掉期合約和貨幣掉期合約。

 

【期貨市場】是進行期貨交易的場所,是多種期交易關係的總和。它是按照“公開、公平、公正”原則,在現貨市場基礎上發展起來的高度組織化和高度規範化的市場形式。既是現貨市場的延伸,又是市場的又一個高級發展階段。從組織結構上看,廣義上的期貨市場包括期貨交易所、結算所或結算公司、經紀公司和期貨交易員;狹義上的期貨市場僅指期貨交易所。

 

【期貨交易所】是買賣期貨合約的場所,是期貨市場的核心。它是一種非營利機構,但是它的非營利性僅指交易所本身不進行交易活動,不以盈利為目的不等於不講利益核算。在這個意義上,交易所還是一個財務**的營利組織,它在為交易者提供一個公開、公平、公正的交易場所和有效監督服務基礎上實現合理的經濟利益,包括會員會費收入、交易手續費收入、資訊服務收入及其它收入。它所制定的一套制度規則為整個期貨市場提供了一種自我管理機制,使得期貨交易的“公開、公平、公正”原則得以實現。

 

【期貨經紀商】是指依法設立的以自己的名義代理客戶進行期貨交易並收取一定手續費的仲介組織,一般稱之為期貨經紀公司。

 

【場內交易】又稱交易所交易,指所有的供求方集中在交易所進行競價交易的交易方式。這種交易方式具有交易所向交易參與者收取保證金、同時負責進行清算和承擔履約擔保責任的特點。

 

【場外交易】又稱櫃檯交易,指交易雙方直接成為交易對手的交易方式。這種交易方式有許多形態,可以根據每個使用者的不同需求設計出不同內容的產品。

 

【上市品種】指期貨合約交易的標的物,如合約所代表的玉米、銅、石油等。並不是所有的商品都適合做期貨交易,在眾多的實物商品中,一般而言只有具備下列屬性的商品才能作為期貨合約的上市品種:一是價格波動大。二是供需量大。三是易於分級和標準化。四是易於儲存、運輸。根據交易品種,期貨交易可分為兩大類:商品期貨和金融期貨。以實物商品,如玉米、小麥、銅、鋁等作為期貨品種的屬商品期貨。以金融產品,如匯率、利率、股票指數等作為期貨品種的屬於金融期貨。金融期貨品種一般不存在品質問題,交割也大都採用差價結算的現金交割方式。我國上市品種主要有銅、鋁、大豆、小麥和天然橡膠。

 

【商品期貨】商品期貨是指標的物為實物商品的期貨合約。商品期貨歷史悠久,種類繁多,主要包括農副產品、金屬產品、能源產品等幾大類。具體而言,農副產品約20種,包括玉米,大豆、小麥、稻穀、燕麥、大麥、黑麥、豬肚、活豬、活牛、小牛、大豆粉、大豆油、可哥、咖啡、棉花、羊毛、糖、橙汁、菜籽油等,其中大豆、玉米、小麥被稱為三大農產品期貨:金屬產品9種、包括金、銀、銅、鋁、鉛、鋅、鎳、耙、鉑;化工產品5種,有原油3、取暖用油、無鉛普通汽油、丙烷、天然橡膠;林業產品2種,有木材、夾板。

 

【商品期貨交易】商品期貨交易是代表特定商品的"標準化合約"(即"期貨合約")的買賣。

 

【金融期貨】指以金融工具為標的物的期貨合約。金融期貨作為期貨交易中的一種,具有期貨交易的一般特點,但與商品期貨相比較,其合約標的物不是實物商品,而是傳統的金融商品,如證券、貨幣、匯率、利率等。

 

【利率期貨】是指以債券類證券為標的物的期貨合約,它可以回避銀行利率波動所引起的證券價格變動的風險。

 

【貨幣期貨】又稱外匯期貨,它是以匯率為標的物的期貨合約,用來回避匯率風險。

 

【股票指數期貨】是一種以股票價格指數作為標的物的金融期貨合約。

 

【利率掉期交易】是相同種貨幣資金的不同種類利率之間的交換交易,一般不伴隨本金的交換。

 

【貨幣掉期交易】是指兩種貨幣之間的交換交易,在一般情況下,是指兩種貨幣資金的本金交換。

 

【外匯按金交易】是指在金融機構之間及金融機構與投資者之間進行的一種遠期外匯買賣方式。在交易時,交易者只付出1%~10%的按金(保證金),就可進行100%額度的交易。

 

【經調整的期貨價格】相當於現貨價格的期貨價格。計算方法:用期貨價格乘以用於交割的某一特定金融證券(如國庫券)的轉換係數(因數)。

 

【委託單】出市代表經由電腦終端輸入的商品買賣定單。

 

【成交單】經電腦配對後產生的買賣合約單。

 

【昨收市】指前一交易日的最後一筆成交價格。

 

【開盤價】當天某商品的第一筆成交價。

 

【收盤價】當天某商品最後一筆成交價。

 

【最高價】當天某商品最高成交價。

 

【最低價】當天某商品最低成交價。

 

【最新價】當天某商品當前最新成交價。

 

【成交價】指某一期貨合約的最新一筆交易定價。

 

【結算價】當天某商品所有成交合約的加權平均價。

 

【阻力點】價格難於超越的某一價格水準。

 

【支持點】由於對合約之吸購,使得價格難以跌過某一特定價格水準。

 

【成交量】指某一時間內買進或賣出的商品期貨合約數量,通常為一個交易日的成交合約數。

 

【持倉量】尚未經相反的期貨或期權合約相對沖,也未進行實貨交割或履行期權合約的某種商品期貨或期權合約。

 

【結算價】經加權後的成交價。

 

【開倉量】每一筆成交量中新開倉的數量。

 

【平倉量】每一筆成交量中平倉的數量。

 

【加權量】交易所計算結算價時所涉及的參數。

 

【買價】某商品當前最高申報買入價。

 

【賣價】某商品當前最低申報賣出價。

 

【價差】兩個相關聯市場或商品間的價格差異。

 

【波動】用於衡量在一定期間內的價格變動的計算方法。通常以百分點表示,而以每日價格變動百分點的年標準差來計算。

 

【漲跌幅】某商品當日收盤價與昨日結算價之間的價差。

 

【停板額】由交易所逐日為每種合約規定的最大價格波動幅度(範圍)。

 

【漲停板額】某商品當日可輸入的最高限價(等於昨結算價+最大變動幅度)。

 

【跌停板額】某商品當日可輸入的最低限價(等於昨結算價—最大變幅)。

 

【空盤量】尚未經相反的期貨或期權合約相對沖,也未進行實貨交割或履行期權合約的某種商品期貨或期權合約總數量。

 

【交易量】在某一時間內買進或賣出的商品期貨合約數量。交易量通常指每一交易日成交的合約數量。

 

【開倉】在期貨交易中通常有兩種操作方式,一種是看漲行情做多頭(買方),另一種是看跌行情做空頭(賣方)。無論是做多或做空,下單買賣就稱之為“開倉”。

 

【平倉】買入後賣出,或賣出後買入結算原先所做的新單。

 

【單號】系統為委託單或成交單分配的唯一標識。

 

【質押】指會員提出申請並經交易所批准,將持有的權利憑證移交交易所佔有,作為其履行交易保證金債務的擔保行為。權利憑證質押僅限於交易保證金,但虧損、費用、稅金等款項均須以貨幣資金結清。

 

【限倉制度】是期貨交易所為了防止市場風險過度集中於少數交易者和防範操縱市場行為,對會員和客戶的持倉數量進行**的制度。

 

【大戶報告制度】是與限倉制度緊密相關的另外一個控制交易風險、防止大戶操縱市場行為的制度。

 

【逐日盯市制度】是指結算部門在每日閉市後計算、檢查保證金帳戶餘額,通過適時發出追加保證金通知,使保證金餘額維持在一定水準之上,防止負債現象發生的結算制度。

 

【套期保值交易】套期保值指在期貨市場上買入(或賣出)與現貨市場交易方向相反、數量相等的同種商品的期貨合約,進而無論現貨供應市場價格怎樣波動,最終都能取得在一個市場上虧損的同時在另一個市場盈利的結果,並且虧損額與盈利額大致相等,從而達到歸避風險的目的。

 

【多頭套期保值】多頭套期保值是指交易者先在期貨市場買進期貨,以便在將來現貨市場買進時不致於因價格上漲而給自己造成經濟損失的一種期貨交易方式。

 

【空頭套期保值】賣出期貨合約,以防止將來賣出現貨商品時因價格下跌而導致的損失。當賣出現貨商品時,將先以前賣出的期貨合約通過買進另一數量、類別和交割月份相等的期貨合約相對沖,以結束保值。亦稱賣期保值。

 

【套期保值者】擁有或計畫擁有諸如玉米、大豆、小麥、政府公債券等現貨商品,並擔心在現貨市場實際買賣這些商品前價格會出現不利變動的個人或公司。套期保值者通過在期貨市場買(賣)與現貨商品相同的期貨合約,並在將來某一時間通過賣(買)另一相同期貨合約對沖手中所持的空盤合約,通過此種方法來避免價格變動對現貨市場交易造成的`損失。

國債回購業務:國債回購業務是指買賣雙方在成交某筆國債現貨交易的同時約定在未來共一時間以某一價格和同一數量再進行反向交易(即原買方變為賣方,原賣方變為買方)。該項業務的開展,有利於持券方和有資方調整自己的投資組合,而國債的持有期收益率也得到充分的體現。國債期貨交易:國債期貨交易是指國債買賣雙方在交易場所通過公開競價,就在將來某一時期按成交價格交割標準數量的特定國債達成的合約交易。由於投機炒作之風日盛,國債期貨交易秩序發生混亂,中國證監會於1995年5月17日決定暫停國債期貨交易試點。

 

【結算】指根據交易結果和交易所有關規定對會員交易保證金、盈虧、手續費、交割貨款及其他有關款項進行計算、劃撥的業務活動。

 

【結算會員】交易所票據交換所會員。此種會員資格通常為公司或企業所擁有。結算會員對通過其所屬公司結算交易的客戶財務承擔能力負有責任。

 

【保證金】有時又稱按金。在保證金交易裡,買賣雙方只須付一小筆保證金給經紀商即可。繳納保證金的目的有二:

(1)保護經紀行的利益,當客戶因故無法付款時經紀行即以保證金補償。

(2)為了控制交易所的投機活動。在正常情況下,保證金為已成交的合約總值的10%左右。從保證金實質來看,是交易人士經過經紀商付給商品結算所的一筆資金,並不計算任何利息,以保證交易人士有能力支付傭金以及可能出現的虧損。但交易保證金絕不是買賣期貨的訂金。

初始保證金:期貨市場交易者在下單買賣期貨合約時必須按規定存入其保證金帳戶的最低履約保證金。

 

【結算保證金】確保結算會員(通常為公司或企業)將其顧客的期貨和期權合約空盤履約的金融保證。結算保證金有別于客戶履約保證金。客戶履約保證金存放于經紀人處,而結算保證金則存放於票據交換所。

 

【履約保證金】為確保履行合約而由期貨合約買賣雙方或期權賣方存放于交易帳戶內的押金。商品期貨保證金不是一種股票的支付,也不是為交易該商品而預付的定金,而是一種良好信譽押金。

 

【維持保證金】客戶必須保持其保證金帳戶內的最低保證金金額。

 

【收盤價範圍】市場收盤時買賣交易的價格區域。

 

【交割結算價】為該期貨合約最後交易日的結算價。交割商品計價以交割結算價為基礎,再加上不同等級商品品質升貼水以及異地交割倉庫與基準交割倉庫的升貼水。

 

【看漲者】預期價格將會上漲的人。

 

【看跌者】認為價格將會下跌的人。

 

【利多消息】導致市場行情上升的新聞。

 

【利空消息】導致市場行情跌落的新聞。

 

【熊市】處於價格下跌期間的市場。

 

【牛市】處於價格上漲期間的市場。

 

【套期圖利】同時買進和賣出兩種相關商品,並希望在日後對沖交易部位時有所獲利。例如,買進和賣出同一商品、但不同交割月份的期貨合約;買進和賣出相同交割月份,相同商品、但不同交易所的期貨合約;買進和賣出相同交割月份,但不同商品的期貨合約(但二商品間有相互關聯的關係)。

 

【熊市套期圖利】一種用於大多數商品和金融工具期貨的交易方式,意指賣出近期合約,買進遠期合約,利用不同合約月份相關價格關係的變化而獲利。

 

【牛市套期圖利】一種用於大多數商品和金融工具的期貨交易方式,意指買進近期合約,賣出遠期合約,利用不同合約月份相關價格關係的變化而獲利。

 

【蝶式套期圖利】期貨交易形式之一。意指做兩個交易方向相反但共用一個中間交割月份的跨交割月份套期圖利交易,如,買空3張3月份合約/賣空6張6月份合約/買空3張9月份合約。

 

【期權套期圖利】在買進一張或多張期權合約的同時賣出一張或多張期權合約、期貨或現貨部位。

 

【水準套期圖利】在買進看漲或看跌期權同時,按相同的履約價格,但不同的到期月份賣出同一商品種類的期權。亦稱跨月份套期圖利。

 

【垂直套期圖利】買進和賣出相同到期月份但不同敲定價格的看跌期權合約或看漲期權合約的交易活動。

 

【跨商品套期圖利】買進某一既定交割月份的某一種商品期貨合約,同時賣出同一交割月份、但不同商品的期貨合約。亦稱跨商品市場套期圖利,如買7月份小麥,賣7月份玉米。

 

【跨交割月份套期圖利】買進某一交割月份的既定商品期貨合約,同時賣出同一交易所的同一商品、但不同交割月份的期貨合約。亦稱同市場套利,如在同一交易所買7月份小麥,賣12月份小麥。

 

【跨交易所套期圖利】在一個交易所賣出某一既定交割月份的期貨合約,同時在另一個交易所買進同一交割月份和同種類商品的期貨合約。利用兩市場間的價差獲利,如在芝加哥期貨交易所賣出12月份小麥期貨,在堪薩斯市期貨交易所買進12月份小麥期貨。

 

【套匯】套匯是指利用不同的外匯市場,不同的貨幣種類,不同的交割時間以及一些貨幣匯率和和利率上的差異,進行從低價一方買進,高價一方賣出,從中賺取利潤的外匯買賣。套匯一般可以分為地點套匯、時間套匯和套利三種形式。地點套匯又分兩種,第一種是直接套匯。又稱為兩地套匯,是利用在兩個不同的外匯市場上某種貨幣匯率發生的差異,同時在兩地市場上賤買貴賣,從而賺取匯率的差額利潤。第二種是間接套匯,又稱三地套匯。是在三個或三個以上地方發生匯率差異時,利用同一種貨幣在同一時間內進行賤買貴賣,從中賺取差額利潤。時間套匯又稱為調期交易,它是一種即期買賣和遠期買賣相結合的交易方式,是以保值為目的的。一般是在兩個資金所有人之間同時進行即期與遠期兩筆交易,從而避免因匯率變動而引起的風險。套利又稱利息套匯,是利用兩個國家外匯市場的利率差異,把短期資金從低利率市場調到高利率的市場,從而賺取利息收入。

 

【套利】投機者或對沖者都可以使用的一種交易技術,即在某市場買進現貨或期貨商品,同時在另一個市場賣出相同或類似的商品,並希望兩個交易會產生價差而獲利。

 

【投機交易】指在期貨市場上以獲取價差收益為目的的期貨交易行為。投機者根據自己對期貨價格走勢的判斷,做出買進或賣出的決定,如果333這種判斷與市場價格走勢相同,則投機者平倉出局後可獲取投機利潤;如果判斷與價格走勢相反,則投機者平倉出局後承擔投機損失。

操縱市場行為:是指參與市場交易的機構、大戶為了牟取暴利,故意違反國家有關期貨交易規定和交易所的交易規則,違背期貨幣場公開、公平、公正的原則.單獨或合謀使用不正當手段、嚴重扭曲期貨市場價格,擾亂市場秩序的行為。

 

【買空】相信價格會漲並買入期貨合約稱”買空”或稱”多頭”,亦即多頭交易。

 

【賣空】看跌價格並賣出期貨合約稱”賣空”或”空頭”,亦即空頭交易。

 

【交割】期貨合約賣方與期貨合約買方之間進行的現貨商品轉移。各交易所對現貨商品交割都規定有具體步驟。某些期貨合約,如股票指數合約的交割採取現金結算方式。

 

【交割日】根據芝加哥期貨交易所規定,3交割日為交割過程內的第三天。合約買方結算公司必須在交割日將交割通知書,連同一張足額保付支票送抵合約賣方結算公司的辦公室。

 

【實物交割】是指期貨合約的買賣雙方于合約到期時,根據交易所制訂的規則和程式,通過期貨合約標的物的所有權轉移,將到期未平倉合約進行了結的行為。商品期貨交易一般採用實物交割的方式。

 

【現金交割】是指到期末平倉期貨合約進行交割時,用結算價格來計算未平倉合約的盈虧,以現金支付的方式最終了結期貨合約的交割方式。

近期(交割)月份:離交割期最近的期貨合約月份,亦稱現貨月份。

遠期(交割)月份:交割期限較長的合約月份,相對於近期(交割)月份。

 

【升水】1)交易所條例所允許的,對高於期貨合約交割標準的商品所支付的額外費用。

     2)指某一商品不同交割月份間的價格關係。當某月價格高於另一月份價格時,我們稱較高價格月份對較低價格月份升水。

     3)當某一證券交易價格高於該證券面值時,亦稱為升水或溢價。

開倉:開始買入或賣出期貨合約的交易行為稱為”開倉”或”建立交易部位”。

 

【持倉】在實物交割到期之前,投資者可以根據市場行情和個人意願,自本地決定買入或賣出期貨合約。而投資者(做多或做空)沒有作交割月份和數重相等的逆向操作(賣出或買入),持有期貨合約,則稱之為“持倉”。

 

【平倉】交易者了結手中的合約進行反向交易的行為稱”平倉”或”對沖”。

 

【分倉】交易所會員或客戶為了超量持倉,以影響價格,操縱市場,借用其他會員席位或其他客戶名義在交易所從事期貨交易,規避交易所持倉限量規定,其在各個席位上總的持倉量超過了交易所對該客戶或會員的持倉限量。

 

【移倉(倒倉)】交易所會員為了製造市場假像,或者為轉移盈利,把一個席位上的持倉轉移到另外一個席位上的行為。

對敲:交易所會員或客戶為了製造市場假像,企圖或實際嚴重影響期貨價格或者市場持倉量,蓄意串通,按照事先約定的方式或價格進行交易或互為買賣的行為。

 

【逼倉】期貨交易所會員或客戶利用資金優勢,通過控制期貨交易頭寸或壟斷可供交割的現貨商品,故意抬高或壓低期貨市場價格,超量持倉、交割,迫使對方違約或以不利的價格平倉以牟取暴利的行為。根據操作手法不同,又可分為“多逼空“和“空逼多”兩種方式。

 

【多逼空】在一些小品種的期貨交易中,當操縱市場者預期可供交割的現貨商品不足時,即憑藉資金優勢在期貨市場建立足夠的多頭持倉以拉高期貨價格,同時大量收購和囤積可用於交割的實物,於是現貨市場的價格同時升高。這樣當合約臨近交割時,追使空頭會員和客戶要麼以高價買回期貨合約認賠平倉出局;要麼以高價買入現貨進行實物交割,甚至因無法交出實物而受到違約罰款,這樣多頭頭寸持有者即可從中牟取暴利。

 

【空逼多】操縱市場者利用資金或實物優勢,在期貨市場上大量賣出某種期貨合約,使其擁有的空頭持倉大大超過多方能夠承接實物的能力。從而使期貨市場的價格急劇下跌,迫使投機多頭以低價位賣出持有的合約認賠出局,或出於資金實力接貨而受到違約罰款,從而牟取暴利。

 

【指定部位】使期權合約賣方進入某一特定期貨部位以履行其義務的指令。如看漲期權賣方在買方要求履約時,將承擔空頭期貨部位,看跌期權賣方在買方要求履約時,將承擔多頭期貨部位。

 

【交易部位(頭寸)】一種市場約定。期貨合約買方處於多頭(買空)部位,期貨合約賣方處於空頭(賣空)部位。

 

【經紀商代理人】為期貨傭金商、介紹經紀人、商品交易顧問或商品合資基金經理拉訂單、客戶或客戶資金的人。

 

【聯合會員資格或非正式會員資格】芝加哥期貨交易所的一種會員資格。具有聯合會員資格的個人可以進行金融期貨和其它指定商品的期貨交易。

 

【兩平期權】期權合約敲定價(履約價)與相關期貨合約的當時市場價格相等或大致相等的期權。

 

【橫條圖】標明在一定時期內某一交易盤的最高價、最低價和結算價的圖形。

 

【基差】同一商品當時現貨市場價格與期貨市場價格間的差異,如不另行指出,一般是用近期期貨合約月份來計算基差。

 

【遞盤】希望在某一特定價格水準上買進商品的開價形式,相對於發盤。

 

【經紀人】為金融、商業機構或一般公眾執行期貨和期權合約指令的公司或個人。

 

【倉儲費用】在持有現貨商品(如穀物或金屬)期間支付的倉儲費和保險費,在利率期貨市場,意指佔用資金所支付的利息費。亦稱持倉費用或持倉。

 

【結轉庫存】主要用於穀物市場,意指將上一銷售年度結餘庫存轉入下一銷售年度的庫存。

 

【現貨商品】買進或賣出之實際商品,如大豆、玉米、黃金、白銀、國庫券等,亦稱實際貨物。

 

【現貨市場】買賣實際商品的場所,即穀物倉庫、銀行等。

 

【現貨合約】為立即或在將來交付實際商品而簽訂的銷售協議。

 

【現貨價格】通常指可立即交貨的實際商品的現貨市場價格。

 

【現金結算】通常用於指數期貨合約交易,結算方式為依據最後交易日指數的現貨價值以現金結算指數期貨合約。區別於按指定的商品或金融工具交割。

 

【圖表法】利用圖表分析市場行為,預計未來市場價格趨勢的方法。技術性分析派利用圖表法計算最高價、最低價、結算價、平均價格變動、交易量和空盤量。兩種基本價格圖表形式為條狀圖和點形圖。

 

【最經濟(廉價)可交割法】用以決定何種現貨債券在依據期貨合約交割時獲利最大的一種計算方法。

 

【商品期權市場會員資格】芝加哥期貨交易所提供的一種會員資格。擁有此種會員資格的個人可進行列入商品期權市場分類的合約交易。

 

【傭金】經紀人為執行交易指令而收取的費用。

 

【聚合】期貨市場術語。意指隨著期貨合約臨近到期日,現貨價格與期貨價格趨於會合,也就是說,基差將趨於零。

 

【息票】債券發行人保證在債券到期前定期付給債權人的債券利息。此利息率按年計算。

 

【農作物銷售年度】農業產品從當年收穫季節到下一年收穫季節之間的時間間隔。各種農產品間的銷售年度略有不同,例如大豆銷售年度為9月1日一8月31日,其中11月份的期貨合約月份為新作物年度第一個合約月份,7月份的期貨合約月份為舊作物年度的最後一個合約月份。

 

【交叉保值】當為某一現貨商品套期保值,但又無同種商品的期貨合約時,可用另一具有相同價格發展趨勢的商品期貨合約為該現貨商品進行保值。

 

【當期收益】債券利息與當時債券的市場價格之比。

 

【日交易者】於每日交易收盤前,將在當天所買賣的期貨、期權合約全部平倉的投機商。

 

【交貨等級】在必須依據期貨合約交割實貨時,根據交易所有關規則而提供的標準等級的商品或金融工具。

 

【蝶他】一種計算期權權利金變動幅度的表示方式,即每一單位相關期貨價格變動所引發的期權權利金變動幅度。蝶他通常被解釋為相關期貨價格變動能夠使期權合約在到期時具有內涵價值的可能性。

 

【差距】同種商品等級、品位和不同交貨地點間的價格差異。

 

【最小價位】在某一合約交易中所允許的最小價格變動量。亦稱最小價格波動。

 

【均衡價格】當商品供應量與需求量相等時的市場價格。

 

【敲定價格】以按照看漲期權或看跌期權約定價格買進或賣出的價格。亦稱履約價格。

 

【歐洲美元】置於美國境外銀行中不受美國政府管轄的美元存款。

 

【期貨轉現貨】在兩個均想利用各自的期貨交易部位換取對方現貨市場部位的套期保值者間進行的一種交易方式。亦稱互換現貨。

 

【履約】當看漲期權持有人希望買進相關期貨合約或當看跌期權持有人希望賣出相關期貨合約時所採取的行動。

 

【到期日(期滿日)】期權合約的到期日通常為期貨合約交割月份前一個月的某一交易日,例如,3月份期貨合約的期權到期日為2月份的某一交易日,但仍被稱為3月份期權,因為該期權的履約將轉為3月份合約的某一部位(如多頭部位或空頭部位)。

 

【基本性分析法】運用供應和需求資訊予測未來市場價格變化的分析方法。

 

【技術性分析法】利用歷史價格、交易量、空盤量和其他交易資料預測未來價格趨勢的價格分析方法。

 

【投機商】採用預測未來價格動向的方法,並試圖通過買賣期貨和期權合約獲利的市場參與者。

 

【期貨傭金商(期貨代理商)】尋求和接受期貨和期權合約買賣指令,並以此向客戶收取費用或其它資財的個人或組織。

 

【加工毛利】大豆成本與加工品豆油和豆粕銷售收入之間的價格差距。

 

【倒掛市場】指同一商品的兩個交割月份間關係出現反常現象的期貨市場。

 

【最後交易日】根據芝加哥期貨交易所規定,可以在某一期貨或期權合約月份中進行交易的最後一天,在最後交易日收盤時,所有空盤期貨合約必須通過交割相關商品、金融工具或採用現金結算方式予以平倉或對沖。

 

【限價指令】由客戶確定價格**或履約時間的指令。

 

【停止限價指令】停止指令的變異。在該指令下,交易必須嚴格按照指令價格成交或在更好價格水準上成交,如該指令未被執行,則須等到指令價格或更好價格重新出現時再予執行。

 

【停止指令】一種當市場價格達到某一特定水準時方可買進或賣出的指令。當商品或證券交易價格達到或高於停止價時,買進停止指令即變為市價指令,當交易價格降至或低於停止價時,賣出指令即變為市價指令。

 

【限時指令】客戶交易指令形式之一。意指必須在規定時間內予以執行的指令。

 

【市價指令】交易指令形式之一。即按照市場當時的最好價格立即(儘快)買(賣)某一特定交割月份期貨合約的指令。

 

【連鎖關係】在某一交易所買進(賣出)合約,其後在另一交易所賣出(買進)這些合約的能力。

 

【公開喊價制】在交易廳內的交易池或交易欄內以口頭遞盤和發盤形式進行公開拍賣的制度。

 

【買賣清單】傭金行在客戶期貨或期權部位出現變動時送交客戶的清單,包括合約買賣數量、價格水準、總盈虧額、傭金費用及交易活動淨盈虧額。

 

【交易池】在交易廳內進行期貨和期權合約買賣的地方。交易池一般為能使合約交易者可以互相看見的八角形、外高內低檯子。

 

【恢復交易】指那些於芝加哥期貨交易所晚場交易盤進行的期貨和期權合約在下一交易日早上重新開盤交易。